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

活在過去的自戀


戀這個名詞來自希臘神話。那西賽斯(Narcissus)是一名俊美的希臘青年,他拒絕了女神厄科的求愛。他注定會愛上他自己在湖中的倒影,作為懲罰。因為沒法令他的愛變得完滿,他日益消瘦,最後變成了一朵以他命名的花--那西賽斯,也就是水仙花。


何為病態的自戀? Dr. Otto Kernberg認為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愛自己,並且尋求別人對我的稱許,以增加自身的價值,但病態的自戀者與大多數人不同,他們具有極為強烈的自我專注(self-absorption)特性,他們只會愛自己,不會愛人。病態的自戀者並不是真正愛自己,因為他們的自我評價很低的;他們在外表上是自愛,其實是自恨,這是病態自戀者在病理上的根源。…他們需要別人經常的讚美,才活得下去。所以他們的人際關係是剝削性的,也是寄生性的。為了博取他人的讚許,他們在外表上,做的很吸引人、討人喜歡。


何為真正的愛自己呢? 放下一些你對過去、現在、和未來的執著, 接受你所身處的時空、人和事實, 認清它們都是劃上你軌跡的小原點, 並且是唯一的, 不能改變的, 也不用改變的, 因為將會成為你獨特一生的組成部份。

3 則留言:

ah-yun 提到...

Didn't he die of falling into the lake because he loved his reflection so much?

DAISY RK 提到...

無意中看到妳的BLOG~
妳的自我介紹真的太好笑了^^

飄浮角落 提到...

Yes, anyone loves his/her own reflections... but with different degree... don't be too much!

Search

Google

閉目入神